泠盐

微博@泠盐一生推佛八

【一八】如果你见到他

走走停停,少年隐没在流动的人群,目光透过镜片,一瞬不瞬地追随着远处的男人。

男人停驻在花店前,朝里观望片刻,走了进去。

少年缩在街道的转角处,一只手扶在墙上。他感觉有什么在拱自己的小腿,低头一看,一只棕色的小狗对着他欢快地摇尾巴,冲他“汪”了一声。

梁宝晴手足无措地僵在原地,狗主人把绳一拉,把狗牵走了。

此时男人从花店出来了,手里提着一个透明的袋子,袋子里面是一盆小小的香水薄荷。阳光透过树枝,光斑照在他的背后,随着他的脚步,反复攀上他的背又滑落。香水薄荷被他提在手里,小幅度地晃动。

他快要消失在视野里的时候,梁宝晴提步跟上。

午后的阳光肆意,温暖的橙色。

男人从怀里拿出钥匙,钥匙相碰,发出清脆的响。

男人推门而入,梁宝晴在后面噤若寒蝉。

楼道里顿时变得空荡荡的,微风穿堂而过。

梁宝晴转身欲走,男人出现在他背后,

“进来吧,宝晴。”齐恒叫他。

齐恒给他沏了杯茉莉花茶,花瓣从杯底升起,浮满了茶面。

梁宝晴局促不安地坐在沙发上,挺直了腰背却不抬起头,手握成拳放在膝盖上。

厨房的齐恒不知在做什么,低着头,动作轻柔地倾斜茶壶,清澈的水冒着热气倒进棕红色的骨瓷杯里。

他宽松的白色衬衫贴在身上,勾勒出背部的线条。

他转过身去开冰箱,梁宝晴心头一紧,心虚地把头转了过来。

那边传来脚步声,齐恒拿着一只棕红色的水杯走来,袖子半挽在手臂上,露出纤细的手腕。

齐恒走过来坐在他对面,水杯里不断冒出薄薄的水汽,上升到某处无声地消散了。

梁宝晴不敢看他的眼睛,却无意瞥见他的领口,扣子开了两颗,露出白皙的锁骨。

梁宝晴拿起桌上的茉莉花茶,吹开花瓣喝了一口,却又不放下,任由雾气笼罩他的眼镜。

眼前模糊不清,但又莫名觉得安全。

齐恒不看他,也不说话,只是把塑料袋剥开,把里面的香水薄荷搁在窗台,用一只小喷壶对着它滋滋地喷水,水珠凝在叶面,更有生机了。

齐恒垂眸看着那盆植物,缓慢的俯身轻轻嗅了嗅。

阳光席卷了他的身体,好似快要消失不见了。

梁宝晴从一进来就感觉到,这里本应该住着两个人。

桌上两个同样款式的杯子,鞋柜里成双成对的拖鞋……以及,鞋柜上放着的二人合照。

是室友,还是……男友?

他多想问,可他觉得自己没有资格。

“要看电视吗?”齐恒的语气听起来漫不经心,似乎并不在意梁宝晴的跟踪。

“不用了。”自己是什么时候被发现的?为什么他不阻止自己?

齐恒散漫地放下遥控器,拉开茶几的柜子摸了一支烟出来。梁宝晴看着他用牙齿咬住那根烟,垂下眼用打火机去点。红色的火苗在他澄澈的眼里扭动了片刻便消失了。

“齐老师……原来还抽烟啊。”梁宝晴情不自禁,齐恒现在的样子和在补习社的可真是判若两人。

他在补习社的时候,时常笑得温暖,露出两颗虎牙,显得活泼又温柔。他常被学生称赞,身上的味道很好闻,一股清凉的薄荷味,被问是用了什么牌子的洗衣液。他说可能是因为养了植物,立刻就有学生说是养了香水薄荷。

“很奇怪?”齐恒挑了挑眉。

“您身上完全没有烟味呢。”梁宝晴恭敬地说。

“因为喷了东西啊。”齐恒吸了一口,吐出白色的烟气来,客厅里多了些苦涩的味道,“补习社不要吸烟的老师……你们的想象力还蛮丰富,明明只是普通的香水。”

梁宝晴明白“你们”指的是谁。

都是重点学校的学生,在面对这个老师的时候竟也还是会有不切实际的想象。

当然也包括梁宝晴自己。

梁宝晴觉得有些难堪,但更多的还是莫名的优越感。只有自己走进了齐恒的家里,喝他给自己沏的茶。

他越发觉得自己比别人更有发言权了。

“老师不是一个人住吧。”

齐恒闻言,意味深长地看着他,非笑似笑。心道还是自己的错,在补习社表现得那么平易近人……惯得学生都胆大了。

梁宝晴觉得自己说错话了,想补救却又想不到挑开话题的事来。

齐恒又吸了一口,抬手把烟摁在茶色的烟灰缸里。

“原本不是的……但现在也差不多了。”

梁宝晴躺在床上,被子让他闷出一身冷汗,但他仍然抓着被子……他在做梦。

他梦见齐恒的家。

好奇怪,好多雾,到处都是雾。

茶杯里的热水里、厨房里的锅和瓦煲、齐恒和一个男人吸着的两支烟的烟头……

这些雾非但没有散,反而聚在天花板,形成云层一样的物体。

越来越浓了,雾。

梁宝晴感觉到闷热,伸手去拨开,那些雾真像棉花一样被拨开,露出一个洞。梁宝晴把眼睛贴在那洞上,他想起一个成语,管中窥豹。

屋子里的陈设还是简陋的,几个带着顶橙色帽子的人在搬出搬入,好像是搬家公司的人。

不一会,客厅里的箱子都垒了好几层,戴帽子的人终于没再进来,取而代之的是齐恒和一个男人。

梁宝晴揉了揉眼睛,再看,又揉了一下。

那个男人的脸上总是被一团雾遮盖,梁宝晴怎么也看不真切。

齐恒和那男人一起拆箱子,搬里面的东西,有说有笑的。

那男人很强壮,一张单人沙发被他随意地抱来抱去地放,好像也没花什么力气。

东西其实还没搬完,但他们停下了。

他们像池水里两颗贴在一起的气泡,紧贴着对方坐在沙发上。齐恒的嘴唇一张一合地,温柔地在说着什么,那男人无限深情地看着他,任由他靠在自己胸口上。

速度开始加快。

他们的日子过得简单又甜蜜,他们每天一起煮饭,一起洗碗,一起做各种各样的家务,即使再繁琐他们的表情都是幸福的。

有一次他们吵架了,男人烦躁的摔门而去,留下齐恒一人在家。梁宝晴看得揪心,不由自主伸出手去,捞了个空。

齐恒躺在沙发上哭,亮着一盏灯等男人回来。他睡着了。到了深夜,男人带着一身寒气回来了,他愧疚又怜惜地抹齐恒脸颊上的泪痕,把齐恒打横抱起回了卧室。

他们毫无意外地和好了。不过是他们共同生活中的一点小插曲。并不足以让男人就这样离开齐恒。

越来越快。

齐恒不在家,男人一个人在家。

门突然被敲得山响,男人紧张地站起来,用身体死死抵住快要被撞开的门。

门没被撞开,消停了一会被踹了一脚,把男人震得蹲下去了些。不过好在门没再响了。

男人痛苦地抓住自己的头发,手上爆出纵横交错的青筋。

太快了,梁宝晴几乎无法捕捉画面。

齐恒回到家,男人用尽全力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,齐恒似乎察觉到了什么,但没有在意。

终于有一天,男人背着一个黑色的双肩包,留恋地看了一眼屋里安静的陈设,转身离开了。

然后就是齐恒绝望的声音,很模糊,但梁宝晴听到了,是:“启山……启山……”

转换的速度已经使梁宝晴看得头晕目眩,什么也看不到了。梁宝晴感觉自己在极速地坠落。

他醒了。

梁宝晴从床上坐起来,脑海里响起一个声音,

“……他是通缉犯。”

“如果你见到他……”

是那天在齐恒家里,齐恒对他说的。

如果我见到他……然后呢?

梁宝晴补习结束了。他一个人走在路上。

今天在补习社的齐恒还是像平时那样,大大方方地跟同学说笑,好像那些事从来没有发生在他身上一样。

梁宝晴低头看着脚边的影子,萌生出去抚摸的冲动。但他没有去做。

梁宝晴拐进一条阴暗的小巷,影子不见了,一只手搭上了他的肩膀。

梁宝晴回头,又是他。

张启山阴郁的眼睛冷冷地看着梁宝晴,干裂的嘴唇飘出低哑的声音:“齐恒他……”

“齐恒他很好。”梁宝晴毫不犹豫地打断他,他要的答案也不过如此。

张启山放开他的肩膀,欲言又止。

梁宝晴面无表情地看着他:“没什么我就先走了。”

梁宝晴转过身去往另一头走,后面响起张启山的声音:“如果你见到他,请叫他一定要好好生活。”

两道声音,在梁宝晴的脑海里重合。

“先保全好你自己吧。”梁宝晴头也不回地拋下一句,疾步走出了巷子。







今天的我也在舔应老师

评论(4)

热度(24)